心理阅读

新冠病例偶尔出现,对于类似不可控事件,如何减少焦虑?

前段时间,上海零星的新冠确诊病例让很多人异常焦虑,然而这一波刚结束,内蒙古也开始出现了确诊病例,随即,四川也开始出现了确诊病例,大家好不容易稍微放松的心,在年末似乎又被提到了嗓子眼,对于这些不可控的事情,很多人感到无助,害怕,恐惧与担忧。那些曾经因新冠失去亲友,或者得过新冠的更是倍感煎熬,像是有人掀开了他们好不容易愈合的创口,而“创口贴”却显得可望而不可即。


2020一个关键的特征就是“多变” - 似乎我们永远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惊喜和惊吓到底哪个先来,而我们的神经也似乎开始麻木,因为太多的不确定持续冲刷着我们,我们一方面担惊受怕,一方面又措手不及。我们都希望感到安全,感到自己的生活是可控的,而现实却在侵蚀着我们的不安全感。


身边很多朋友都跟我抱怨“不知道新冠疫情啥时候可以结束”,有些原本计划出国留学的小伙伴也跟我倾诉对未来的迷茫“我还能出国吗,如果能,又是什么时候呢”,能感觉到,很多人都很畏惧这种不确定的感觉,这是一种弥漫在空气里的焦虑,无论谁何时提到,都能引起周围人的共鸣。


那有没有什么方式可以降低我们对不可控事情的焦虑或者减少不可控事情带给我们的无措呢?


首先,我们要意识到,不可控是生活的常态,就像你不可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万事万物都在变化,生活中完全确定不变或者在掌控中的事情很少,所以我们心态上要学会接纳和拥抱不确定性。


其次,可以尝试把注意力转移到可以控制的事情上面,比如说,如果你对时不时冒出来的新冠确诊病例感到焦虑,可以把注意力转移到勤洗手,规范佩戴口罩,不到人群密集的地方这类可以掌控的事情上面。如果你因为疫情失去了工作,对未来感到失望和自暴自弃,可以尝试把注意力集中在完善简历,广泛投递简历,或者上网课提升自我这些可以做的有效事情上面。如果你发现你的注意力总是转移到那些令你焦虑的事情上面,或者你总是不停地刷着手机,可以尝试屏蔽一些让你焦虑的消息,让自己不时时刻刻被外界牵绊着。


另外,你也可以尝试在不确定或者消极的事情里面找到积极的一面。比如说,一些留学生因为疫情没办法出国而只好呆在国内,这省下了在国外租房的房租费,同时因为网课上课形式的灵活,很多人可以一边上课一边实习,其他一些人选择延缓出国,先积攒工作经验,让自身对未来的规划更加明朗。类似的,疫情让人们看到了生命的脆弱和活着的珍贵与不容易,因此更加珍惜眼前的生活与所拥有的一切。


如果上述这些方法都不管用,我们还可以尝试分析自己的想法,尝试区分哪些是理性的,哪些是情绪化的产物。比如说,很多人很害怕死亡,而疫情燃起了很多人的死亡焦虑,有些人会想“天哪,我的生命是不是走到尽头了”,但这是个非理性的观点,而不是一个客观事实,客观事实是新冠疫情的死亡率较低。虽然,这只是一个例子,但我们日常生活中还是可以去留心注意观察我们脑海里的这些想法,当感到情绪喷涌不可控时,及时地对我们的想法进行分类,可以让我们更好地看清现实。


其实我们每个人在这一生中都已经“克服”了很多变化。比如,在我们成长过程中经历了很多次考试,每次考试其实都是“不确定”的,因为我们永远不知道复习的会不会考,不复习的会不会不巧地出现。所以,我们其实或多或少都具备了抵御这种不确定性压力的能力,最后想和大家分享一句话:生活有的时候很艰难,但我们可以变得更坚强 :)


作者 - 陆心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