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阅读

聚焦入门(1):聚焦是甚么?

Ann Weiser Cornell,PH.D


无论你是初接触聚焦(Focusing),或是奉此练习多年,你可能仍会疑惑:聚焦到底是甚么?


「聚焦是甚么?」──为何这问题难于解答!


「聚焦是单纯的事情:是开放地、不批判地专注某样东西,虽是亲身经历,却未能言喻。」──择自《聚焦:学生与同行者手册》(The Focusing Student's and Companion's Manual,by Ann Weiser Cornell and Barbara McGavin)

「虽是亲身经历,却未能言喻」?那是甚么意思?

1.jpg


那便是我们说的「体会」(意感,felt sense),是聚焦的核心要点。


「体会」是当你停下来,尝试更全面去领会一个问题或情况时所出现的感觉。它有别于你惯常的情绪或想法──不会卡住或令你思绪团团乱转。相反地,「体会」突然而来,常带有新信息或新观点。


人们不习惯停下来感受「体会」。若更多人尝试这样做,我相信世界会变得不一样!


聚焦,由那停下来开始……

2.jpg

为何要练习聚焦?有更多关于聚焦的吗?


~~~~~~~~~~~~~~~~~~~~~~~~~~~~~~~~~~~~


我们会被惯常而重复的想法和感受卡住。我们失去与自身的联系,在面对问题时自觉渺小,忘却自身的资源。我们只看到整幅图象的一部份。我们寻找方法去推开或掩饰自己的感受,因为感受叫我们受不了。


聚焦中的「停下来」(pause)让一切事物转化。我们不再被驱策,无须再匆忙行事。借着「停下来」和「体会」,我们可到达新境地。诚然,那不是我们全然知晓的地方──-就很多方面来说,那是一个新领域,但这有它的好处。

3.jpg

那麽,聚焦是否比「停下来」和「体会」包含更多?既是……也非。实质上,聚焦还有其他步骤:与你的感觉同在──感受它──描述它──感受那描述是否真确……


令人惊奇的是,这种不带压力、不需任何行动的接触,往往比我们尝试去整理自己、企图游说自己、分析、解答或理解时,更能容许转变出现。

4.jpg

那是因为我们生命的本质是趋向前。我们由生命而来,只需保持与自己轻柔的接触,生命向前的下一步便会出现,无须刻意对自己做甚么。